cosmic估算方法学习笔记


Cosmic 估算方法简介

COSMIC 软件度量方法简介

简单来说该方法是以数功能点的方式来预估项目工作量。把一个最小颗粒度的 story 拆分成 EXRW(输入、输出、读取、写入)4种功能点,最后再汇总统计来计算总工程量。

关于优缺点的思考

优点

快速,简便,通用

门槛低不需要专业人员参与,有助于和客户沟通确认实际需求,解释工作量。

缺点

改造、升级类项目的评估没有明显优势,可能难以适用。

内部逻辑复杂的项目恐怕难以适用,比如一个项目某个重点技术难点就要占据整个项目很大一部分时间的情况。

关于工程量估算的思考

敝人本专业是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我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软件行业至今没有发展出像建筑工程行业一样成熟的项目估算,进度控制方法。

同时这个问题也可以转化成为什么建筑行业的成熟方法没有被套用在软件行业上。“人机料法环”六字真言多么顺耳。

大胆猜测之一,行业壁垒可能让两个行业缺乏顶层交流,软件行业可能从来不知道有这些方法可以借用。

但我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行业先贤在拓荒阶段肯定考虑过借鉴学习。大概率还是因为行业情况不同。建筑行业对质量的要求跟 IT 行业大部分情况下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你不可能把一栋楼盖完住户入住之后再每个月升级打补丁。

还有就是 IT 行业的产品往往要求快速的研发发布抢占市场。

但我个人觉得以上的两种差别情况实际正在减少。IT 行业的渗透率越来越高,蓝海市场越来越少。红海市场的厮杀应该是质量、成本取胜而非速度。随着 IT 行业继续深入传统行业比如互联网+概念,汽车,飞机这些场景都需要堪比建筑行业的质量要求。理论上将来我们可能真有可能见到把建筑行业的工程管理方法引入到 IT 行业的一天。

回到 IT 行业的估算工作上来,就过往的经验来说估算不准确的情况 50% 因为需求不明确 40% 你估你的Boss就要下月交 9% 估算人员太过乐观 1% 估算人员过于悲观。就 90% 的情况来说你用什么方法根本不重要。就Cosmic 方法来说,能够增加和用户沟通便捷性,方便挖掘用户需求这方面来说,确实有其价值。也就是说对于交付甲方性质的项目有用,对于自研项目个人认为没有特别优势或劣势。


文章作者: Micheal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Micheal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