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够用


经济学里面有一些常见的理论:适当的通胀可以刺激经济的发展。货币供应量需要符合市场流通的商品总量,如果货币量不足会影响市场的交易正常进行。这些理论导向一个结果——国家需要印钞,不断的加大货币供应量。

真的是如此吗?西太平洋上有个小岛,岛上的居民用一块大石头当作货币。今天张家卖给李家两只鸡售价是这块石头的千分之一,明天李家卖给赵家两只鸭售价是千分之二。看起来并无什么不妥。他们会遇到货币不足的情况吗?也就是说只要货币无限可分,哪怕全国只有一块钱也足够十亿人使用。

通胀可以刺激经济的发展?岛国日本过去几十年印了无数的钱,发了无数的债试图刺激经济。但几乎没有效果。这个观点的逻辑是这样的。因为通胀你手里的存款会持续减少,人不管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基本生存需求还是更高级的追求都必须付出劳动努力去挣钱。大家更努力的工作了,经济也就发展了。所以这招在一个全民低欲望的社会里面失效了。可见促使社会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人民的主观能动性,是科技、技术、劳动产生的生产力提高,而非什么通胀。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些理论,并且这些理论也确实主导着当今世界呢?

以下纯属个人臆想。

正如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很多经济学家,新闻机构同样服务于统治阶级。自古以来没有比收铸币税更快的敛财方式了。为了使这一切合理化,还需要一套完整理论支撑其观点,美化其观点。所以一帮对人类社会毫无正面贡献的经济“学家”“编”出了一大堆的理论来忽悠世人。

下面开始民科暴论,经济学人请立刻撤离。

经济学不是科学,它没有任何公式可以带入现实进行任何有用的演算验证。气象学家可以预测明天的天气,经济学家炒股亏钱。

我认为人类不需要通胀,不需要经济学家,不需要金融杠杆,不需要任何金融衍生品。这些通通都是统治阶级以及附庸在统治阶级下的精英阶级的敛财工具。他们非但不能促进社会发展,还只会加大社会贫富差距阻碍社会发展进步。一个能够快速发展的社会应该是人民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不是面对阶级鸿沟只感到绝望的社会。

总结,钱够用。


文章作者: Micheal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Micheal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