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等级


道德评判标准

你可能听过这样的观点,穷人的素质比富人差。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我对这个问题没有答案。

但是我相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上层建筑可以包含道德善良等概念。

因为物质的贫乏,人类可能会变得更加好斗,这应是生物的本能,生存是第一需求。

故,我认为对人的道德的评价理应基于其生存状况和经济情况。情况越好,标准越高。情况越差,标准越低。

列举一些极端的例子。犹太人当年在集中营当中为了生存发生了很多残害同胞的行为,这种行为是否应当被原谅。亿万富豪,捐出了自己 1% 的财产给穷人,这种行为是否值得表扬。只顾自己对社会毫无贡献甚至有害的是否应该被唾弃。

佛洛依德主张人有本我、自我超我。将其运用在这个问题上,当生存环境越恶劣时,人的行为越趋向于原始的兽性。当人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得到满足时,我们才能把一个人当作人来对其进行要求。同时如果一个人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得不到满足时还能表现出极高的道德准测的,可以称之为圣人。

生理需求

我个人认为性需求是需要单独说明的一个。显然性需求属于生理需求,但是现在社会常常将其从正常的生理需求中刨去。出于求生欲,事先声明我没有任何为猥亵,强奸犯辩护的意思。只是当今社会有些法律限制私以为不太合理。

理想社会当中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从而解决性需求。我认为非理想状态下的现今社会应当建设尽量满足性资源匮乏群体的社会制度。尽量的意思是我不同意妓女或男妓的合法化。无论如何为这种古老职业辩解,这项职业始终对从业者的尊重需求有伤害,妨碍了从事这项职业人的真正自我实现。这份职业必然是往理想社会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尽量满足人的性需求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办法。例如,色情制品。包括但不限于影像,音频,文字,动画等等。私以为禁止这些产品就像禁酒一样糟糕。可能有人会说影像制品一样会对从业人员有伤害。我想说确实,但是我们还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来保护从业人员将这种伤害降到最小甚至没有。一是个人隐私保护,二是现在的 CG AI 换脸等技术。日本已经有过关于 AV 产业对于降低性犯罪率的研究,这里不再详述。

理想社会

理想社会的第一步应当是每个人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都得到了满足。在此基础上每个人去追求各自的自我实现。我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每个人都可以充分自由发展的社会。

强调

重点强调,对人的道德评判应该基于其生存状况。不能用同一把尺去衡量当今社会的所有人这是不公平的。至少也应做到从生理需求加安全需求是否得到满足这条分界线来制定不同的评判标准。


文章作者: Micheal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Micheal !
  目录